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政法文化>>政法讲堂

检察官在线之检察官教你如何举报贪官

2015-04-30 10:0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读者来信反映看到许多老虎苍蝇落马,自己也想举报贪官,但是存在很多疑问。哪些事可以向人民检察院举报?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举报?举报人享有哪些权利?举报失实怎么办?针对这些,桃城区检察院为您解答疑惑。

  问:老百姓可以向检察院举报什么犯罪?

  答:可以向检察院举报的犯罪类型有:贪污贿赂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

  问:举报贪官的时候,如何“按级别”举报?

  答:举报线索一般由被举报人工作单位所在地检察院管辖。县处级干部的要案线索一律报省级检察院举报中心备案,其中涉嫌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或者犯罪后果特别严重的,层报最高检举报中心备案;厅局级以上干部的要案线索一律报最高检举报中心备案。

  问: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举报?

  答:1.可以采用信函、走访、传真等方式进行举报。信函、传真形式举报的,工作人员会在专门场所进行拆阅。启封时,还会保持邮票、邮戳、邮编、地址和信封内材料的完整。

  2.可以通过检察机关统一的12309职务犯罪举报电话,或者12309举报网站、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进行举报。现在新华网等各大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都有网络举报监督专区,已经链接高检院12309举报网站。

  3.可以“预约举报”。检察院会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在约定的时间到你认为合适的地方进行接谈。

  问:举报人有哪些权利?

  答:如果举报,你可以享有以下权利:

  1.申请回避。发现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有法定回避情形的,有权申请其回避。

  2,查询结果。举报后一定期限内没有得到答复时,有权向受理举报的检察院询问,要求给予答复。

  3.申诉复议。检察院对你的举报不予立案的,你有权向上一级检察院申诉。如果你是受害人,还可以申请复议。

  4.请求保护。如果你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可以请求检察院予以保护。

  5.获得奖励。符合奖励条件的,你还可以根据规定请求精神、物质奖励。

  问:根据举报查处犯罪的,奖励金额有多少?

  答:每案奖金数额一般不超过二十万元;对于举报人有重大贡献的,经批准,可以在二十万元以上给予奖励,最高金额不超过五十万元;对于有特别重大贡献的,经最高检批准,不受上述数额的限制。举报人死亡、被宣告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举报奖励可以由依法确定的继承人或者监护人取得。

  问:举报失实了怎么办?如何澄清?

  答:举报失实了检察院要澄清。如果经查证举报失实,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或者因举报失实影响被举报人正常工作、生产、生活的,同时,被举报人提出澄清要求,或者被举报人虽未提出澄清要求,但检察院认为有必要予以澄清,并征得被举报人同意的,需要澄清。澄清地点可在被举报人单位、居住地所在社区或者被举报人同意的其他地点。澄清方式可以向被举报人所在单位、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在一定范围内召开澄清通报会,或者被举报人接受的其他澄清方式。

关键词:检察官,举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曹妃甸区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曹妃甸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602192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5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