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政法文化>>法制史话

狡匪落网记

2015-04-30 10:0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11月21日19时30分许,忙碌了一天的韩涛拖着疲惫的身体刚迈进魏县县城某小区的家门,一把冰冷的尖刀突然架在了脖子上……三名蒙面男子对韩涛及其妻子郭红威逼、恐吓,在韩涛家内抢走金条、劳力士手表、金项链、金戒指等贵重财物及现金28万余元。

  抢走钱财后,三男子又心生歹念,将郭红绑走,让韩涛第二天筹集300万元赎金。

  23时30分,三名蒙面男子驾驶郭红的轿车将郭红绑走,消失在浓浓夜色中。而韩涛在家中经历了胆战心惊的一夜,祈求妻子郭红能够平安无事。苦等一夜后,2014年11月22日9时许韩涛向警方报了案。

  成立专案组

  当地公安局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在民警紧锣密鼓地工作期间,绑匪几次用不同的电话号码向韩涛索要赎金,打完电话就关机。经过谈判,赎金最后降至60万元。

  针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专案组分析这是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恶性抢劫、绑架案,犯罪嫌疑人应有犯罪记录,具有反侦查意识。

  在市公安局技术部门的配合下,专案组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藏匿地点。为确保人质安全,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调整抓捕方案,决定在绑匪送人质回县城时伺机抓捕。

  收网抓狡匪

  在被害人韩涛单独交付完赎金后,22日21时许,韩涛与妻子郭红安全回到县城。

  民警询问郭红获知,犯罪嫌疑人始终将其看押在被抢的轿车上,并采取自己蒙面、受害人蒙眼的方式,不让郭红看到嫌疑人真面目,而且车辆一直在运动中,仅仅知道看押她的是三名男性,有一个外号叫“老七”的人通过手机指挥。

  该到收网的时候了。23日凌晨1时许,专案组指挥部经研究决定兵分四路,同时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凌晨4时,为了不错过最佳抓捕时机,前大磨抓捕组提前动手,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李某,当场从李某家厕所及床下等地搜出赎金28万元及被抢的金条、金项链等物品。凌晨5时许,抓捕组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当场缴获赎金3万元。

  为过“体面”年

  经对三名犯罪嫌疑人突击审讯及侦查发现:2014年10月份,马某纠集沧州市籍的狱友刘某、魏县籍有犯罪记录人员李某、杨某,预谋在2015年春节前,在魏县通过绑架他人的方式做个“大活”,获取不义之财,过一个“体面”的春节。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马某发现韩涛开着一辆黑色宝马车,觉得他比较有钱,便同三人商议将韩涛锁定为作案目标,并做好明确分工。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跟踪,四人掌握了韩涛的生活规律。

  2014年11月21日晚,四人见韩涛外出散步,只剩妻子郭红和年幼的孩子在家,便由马某在外指挥、望风,刘某、李某、杨某三人蒙面,头戴帽子、口罩,手持尖刀进入韩涛家中实施抢劫、绑架,于是便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皆曾服过刑

  针对在逃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警方对其上网追逃。2014年12月27日,潜逃至山西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被抓获归案。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犯罪嫌疑人马某2006年2月因非法私藏枪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2008年8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犯罪嫌疑人刘某2004年8月10日因抢劫罪被判刑;犯罪嫌疑人李某曾因招摇撞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犯罪嫌疑人杨某1992年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四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后,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取证,将该案提请魏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鉴于该案案情重大、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该院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严格细致地审查案卷事实和证据,分别于2014年12月25日和2015年1月12日,对犯罪嫌疑人马某、刘某、李某、杨某以抢劫、绑架罪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关键词:匪徒,落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曹妃甸区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曹妃甸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602192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5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