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平安曹妃甸>>矛盾化解

广宗县法院创新模式消除信访隐患

2015-04-30 10:0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广宗县法院在信访工作上,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了“五步走”、“三入手”的工作模式,使存在在审判环节的10余起信访案件得以迅速化解。

  “五步走”为:一是正确引导。对有信访苗头的案件,正确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逐步打消当事人“信访不信法”的念头,并为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让他们“打得起”官司。二是详细讲解。给予原被告双方充分的举证时间,并向他们详细的讲解有关举证责任和证据要求的法律规定,让有理当事人“赢得了”官司。三是掌握资料。根据案件特点,结合案件实际,前往相关部门查阅有关资料,获取确定相关赔偿标准的科学依据,避免当事人“漫天要价”,合理合法的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四是贴近现场。前往双方当事人住所地或案发地点开展实地调查,通过向当地群众、有关组织、目击者等询问调查,详细了解案件发生原因、过程及双方当事人生活现状。五是充分质证。庭审过程中,主导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点充分举证质证,结合法官的释疑,使当事人明白自己赢在何处、输在何处。

  为防止判后事不了的情况发生,该院在判后释明过程中,采取了“三入手”措施。一是从法律规定入手。对不服判决,可能会上诉或上访的当事人,该院在维护其权益的同时,结合案情和法律规定分别帮助他们分析二审的诉讼风险和上访的利益风险,并指出、列明、解释法院判决的法律依据;二是从现实生活入手。结合不服判决的当事人的生活现状,从现实利益和预期利益两方面帮助其算上一笔经济账,告知其现在依判决解决纠纷的“好处”,促使判决尽快履行,促进当事人达成和解;三是从感情入手。告知当事人违规上访不但害己而且害人,尤其伤害父母、子女、亲戚的感情,做到以情感化当事人。同时动员其家人、亲属做其思想工作,促使当事人尽快履行义务,达到案结事了。(陈政法贺登广宋献令)

关键词:法院,信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曹妃甸区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曹妃甸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602192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5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