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队伍建设>>正风肃纪

新乐法院: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2015-04-30 10:5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新乐法院党组始终站在政治的高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业,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做到了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有力地推进了队伍的正规化、法制化建设。

  坚持“四个不动摇”,筑牢公正廉洁司法的思想根基。法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和警示教育会,引导全体干警务必认清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动摇、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不动摇、坚持法治信仰不动摇、坚持公平正义追求不动摇”,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实施“一书一开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一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健全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庭室队干警一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巧借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建党日等特殊节日,组织干警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狼牙山等地开展缅怀先烈公祭活动,多载体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自觉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坚守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藉由正反两面典型案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把对法治的尊崇、敬畏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中牢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不触碰,在任何时候都能坚持依法办案、依法办事。

  坚持“四不”,强化日常监督教育。法院党组充分运用司法巡查、审务督察、集中约谈、述职述廉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监督,教育引导全院干警自觉做到“四不”,即:不干预案件审理、不对未出判的案件表态、不私自接触当事人、不随意打听案情,建立健全了法院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突破“三个常态”,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攻坚战”、 “歼灭战”、“阻击战”、“防御战”。一是突破“配角”常态,确保纪检监察部门职能发挥。二是突破廉政教育“独角戏”常态,强化威慑机制。三是突破廉政打分“大锅饭”常态,强化考核机制。继续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攻坚战”;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十个不准”规定落实情况的明察暗访,继续狠刹各种不正之风,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歼灭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打好廉政建设的“阻击战”;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管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扎紧制度的篱笆,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打好廉政建设“防御战”。

  秉承“阳光司法”理念,构建制约监督机制。法院党组始终以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为目标,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一体建设为引擎,以阳光司法评估为督促机制,充分借助科技手段,积极探索司法公开的新路子、新办法,着力实现信息化建设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全方位向社会公开法院信息,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关键词:法院,反腐倡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曹妃甸区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曹妃甸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602192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5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