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长安播报

著名诗人汪国真去世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5-04-30 10:5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诗人汪国真在江苏姜堰举行的“溱湖飞歌”国际诗人诗书画笔会上朗诵自己的代表作《热爱生命》(2011年4月24日摄)。

  汪国真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福建厦门,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在上世纪90年代掀起一股“汪国真热”,其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等影响了整整一代人。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专电(记者闫祥岭、史竞男、周玮)距囊括作者诗歌、散文、书法、绘画等多种产品的新诗精选集《青春在路上——汪国真新诗精选》出版不足一个月,当代著名诗人汪国真26日凌晨去世。青春,成为诗人最后一个注脚。

  汪国真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福建厦门,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从上世纪70年代末大学在读期间,汪国真便开始发表诗歌作品,到九十年代,汪国真出了五六十种诗文集,研究赏析其诗歌作品的书多达十几种。其第一本诗集《年轻的潮》1990年出版,印了15万册,接下来《年轻的风》《年轻的思绪》《年轻的潇洒》都获得不错的销售业绩。1990年,汪国真的诗集大卖,有人把这一年称为出版界的“汪国真年”。

  积极、昂扬的诗歌主题,让汪国真在年轻读者中拥有很高的阅读率,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汪国真曾经表示:“我的诗集加上盗版,总印数大概有一两千万。”2000年以后,汪国真的诗歌和散文开始被收进一些地方的中小学语文课本。

  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诗人霍俊明说,汪国真是中国诗坛最具争议性的诗人,但必须承认,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影响了很多学生和校园诗人,他的诗歌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一现象值得深思,可惜这一思考几十年都没有完成。“尽管汪国真的诗接近于箴言警句式的青春抒情和浪漫化书写,在诗歌本体上有争议,但他毕竟是产生过很大影响的诗人。”

  有研究者认为,虽然诗歌本体上存在争议,但汪国真的诗契合了广大年轻人的心理需求,其表现出的人文内涵达到了社会普遍性。中国作家网曾刊发署名文章称:汪国真的诗歌自1990年至今一直备受青年读者青睐,20年来,汪国真的诗集一直畅销不衰,盗版不断,并形成独特的“汪国真现象”,可谓中国诗歌界乃至中国出版界的一个文化奇迹。

  汪国真诗歌中呈现的无限温情和蓬勃生机,在年轻人群体中形成的巨大影响,也让其作品带有启蒙意义。《诗刊》编辑、诗人彭敏介绍,自己从初中开始读汪国真的诗,由此爱上了写诗,“汪国真是一代人的文化偶像,他的诗歌成为无数文学青年的启蒙读物,他把诗歌的影响力扩大到整个社会,其诗歌的社会启蒙意义超过了文学价值本身”。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汪国真的诗,在一代人心中留下烙印,并继续发挥着社会影响。正如网友的悼词:“人生最艰难的时期,您的诗为我释怀。如今,夕阳涂满小路,荆棘已化杜鹃,您的背影消失在地平线,您的温暖真诚继续伴我们风雨兼程”。

 

关键词:诗人,汪国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曹妃甸区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曹妃甸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602192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5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